198-8838-5369

“看得见”的改变----东风神宇T系列车辆的特点分析
发布时间:2017-02-07     浏览次数:1577    返回列表

    直观东风神宇T系列车型的感受是,方方正正。笔者认为这方方正正的车子除了比较符合高档轿车的设计理念外,实用性真的是大大折扣,为什么?增加了风阻系数呗!可是风阻系数是什么鬼?
        风阻系数说白了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到阻力的大小。也就是说风阻系数越大,汽车所受到的行驶阻力就越大。这样汽车为了前进便需要克服阻力做功,便需要更大的牵引力,即发动机需要输出更多的功率。
图一:风阻系数
 那么在空气密度相同、速度均匀的高速上行驶的过程中,风阻确实是影响油耗的一项关键因素。因为在车辆已知空气密度相同、速度均匀这两项情况下,越是车头正面投影面积方方正正的车辆空气阻力就越大。要保持风阻系数不变就要踩油门加大车辆与空气的相对速度。
 既然如此,设计人员难道不知道?笔者带着这个疑问请教车身这方面的专家,结果其实不然。
 现在的社会发展速度太快了,车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尖头车发展成现在的平头车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需要考虑--驾驶员的安全视线。现行的实际改善是增加后视镜,测下视镜等等,可是为什么还是很多与驾驶员视线受阻而产生的事故频发。而要解决通过性强,视线宽阔就要增加驾驶室员的与地面的夹角。现在主流解决方案有两种,一种是夹角前倾如军车。
图二:夹角前倾的军车
另一种是夹角后倾,这在商用车车领域普遍应用,可是依旧跟不上实际变化的速度。
图三:拥堵的交通
现在城市建设速度太快,原来的在二环三环的物流公司现在也变成市中心了,物流公司一再外迁,可是依旧解决不了拥堵的时候,并且现在很多货物必须依靠汽车进入市中心。驾驶员的安全视线变得重要了。
那么能不能既能满足驾驶员的安全视线又省油呢?
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T系列车型在平衡驾驶员的安全视线和省油上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改善。
    第一、增加驾驶员的安全视线,减小驾驶室室仰角,增加驾驶室员视线。
这就是文章开头的为什么明知道是费油怎么还做成方方正正的了。T系列驾驶室结合军工产品的诸多优点,其中开拓驾驶员视线完全是适应当下拥挤的交通状况而优化后的一项技术革新。
图四:模拟视线
图五:模拟视线
按照ECE法规对于成员前视野、A柱障碍角进行校核,扩大了驾驶室员的视野
图六:宽阔的驾驶室
图七:宽阔的驾驶视线
第二、减小前面罩风阻系数,减少油耗。
方方正正的车就一定是风阻系数大的吗?其实不然,我们可以减少空气阻力啊。这样一来不就可以减小阻力系数了吗?可是空气往哪里排?现行的方式是车顶安装导流罩,可是导流罩导流有限。空气阻力侧导是一种及其危险的,也是一种及其不付责任的方式。对同行小汽车构成极大的危险。还有什么手段减小空气阻力吗?经过神宇技术改善,在正面投影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前面罩的通风性,这样直接减少了空气阻力,从而大大降低了空气阻力,不但如此,这项改进还大大增加发动机室舱的安全性能,增加发动机散热性能,同时增加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寿命。
图八:改善后的前面罩
图九:额定功率工况格栅进气流线分布图(车速:99km/h,自然空气)
图十:额定功率工况发动机舱内部件表面流线布图(车速:99km/h,自然空气)
重型商用车在额定功率工况下虽然发动机功率较大,冷却器和散热器负荷较高,但是由于前面罩进风量增加,加上车速较高,此时有足够的冷却空气进入发动机舱进行冷却,在额定功率工况下加大了发动机舱的散热性能,增加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同时还可以降低发动机对驾驶室的热传递。
    这些“看得见”的改变,必然会让T系列车型更加完善,让驾驶者真真感到舒适。

下一篇: 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确定2017年工作主线
上一篇: 东风康明斯发布 2020制造规划

销售热线: 15801139956 联 系 人: (先生) 公司传真: 0722-3333355


公司网址: http://www.dfszzq.cn/ 手机号码: 15801139956
鄂公网安备42130202002062号
©2018 - 2024 随州东随沃尔专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7018631号-11 访问量:461433   网站首页   管理入口  
15801139956 (微信同号)

点击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