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838-5369

8分钟充电85% 广汽新能源发布“超级快充电池”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7    返回列表

    5月13日,广汽新能源宣布,其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今年底将从实验室走向实车,广汽新能源埃安(Aion)车型将搭载相关技术成果。

  据介绍,基于广汽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且经过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

  Aion车型将率先搭载“超级快充电池”

  早在2014年,广汽集团就开启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经过6年的摸索沉淀,其逐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2019年11月,广汽自主研发的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正式对外公布。

  目前,基于广汽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搭载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据测试,“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一旦实现量产,势必可以进一步解决纯电动车充电效率低、速度慢等问题。

  根据广汽集团规划,今年年底,其研发的石墨烯电池将会率先搭载于Aion系列车型上,这是国内首次有车企宣布在量产乘用车上搭载石墨烯材料的电池。

  今年4月,广汽新能源总销量达4006台,同比增长125%,环比增长14%,其中Aion S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主销车型,单车4月份销量高达3586台。后期在石墨烯电池的加持下,Aion系列车型或将具备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石墨烯电池成本及工艺难题待解

  因具备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特性,石墨烯材料被认为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2010年,石墨烯的发现者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将石墨烯材料技术划为重点发展领域。

  为此,不少企业纷纷开始了石墨烯材料在动力电池方面的研究,不过始终没有大的突破。此前,有消息传华为在P40 PRO机型中内置石墨烯材料电池,以提高手机续航能力,后被证实为假消息。

  从广汽集团此次公布的信息来看,其在石墨烯电池的研发上无疑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这款即将从实验室走向实车的“超级快充电池”,其中的石墨烯究竟是以主材料还是以添加剂的身份出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石墨烯材料应用于电池负极,主要作用是提升导电性能,其应用较少的主要原因包括性价比不高、电池制造一致性低、分散难等。若动力电池将石墨烯作为负极主材料,电动车造价将非常高,而如果是添加剂,成本则能接受。

  那么,广汽集团将如何解决“超级快充电池”的成本以及工艺难题?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关于石墨烯的应用,我们会有系列的介绍,到时会公开很多信息。”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下一篇: 铜川洒水车价格
上一篇: 全球电汽车销量今年预计下降18% 燃油车下跌23%

销售热线: 15801139956 联 系 人: (先生) 公司传真: 0722-3333355


公司网址: http://www.dfszzq.cn/ 手机号码: 15801139956
鄂公网安备42130202002062号
©2018 - 2024 随州东随沃尔专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7018631号-11 访问量:461433   网站首页   管理入口  
15801139956 (微信同号)

点击展开